走來走去還是回到這塊土地....... 農婦君的尋農之路,邀你來分享



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領隊~~你聽我說!


今年清明連假,男朋友終於有機會來寧波看我,親身體驗我說了大半年的中國奇聞軼事。我們報名某個「戶外旅遊群」¹舉辦的江西三清山爬山活動,男友第一次來中國,才剛下飛機三個小時,就跟著18個剛認識的朋友,浩浩蕩蕩坐上包車,夜裡趕往600公里外的著名風景區。

「整夜坐車隔天一早起來開始爬山!」聽起來好熟悉喔~大學登山社經常幹這種事,頂多就是累一點!我們倆並不緊張害怕。但這次摸黑上山有個重要目的——逃票。江西三清山是國家AAAA級風景區²,一般民眾搭乘覽車上山,需要150RMB門票,加上120RMB纜車車票,也就是光進入風景區就要台幣1200元!!對我們依然年輕力壯的人來說,犧牲一覺睡眠當然也值得啦~~

不過這晚不僅氣溫十度以下,還滴滴答答下著春雨,摸著黑爬樹翻牆找尋網路上看來的逃票小路,還不能開頭燈,深怕被值夜的管理員發現!不過大家不太合作又喜歡嚷嚷:

「不要開燈!」

「那個傻B燈一直往天上照!你想被發現阿?」

「跟你說多少次不要開燈還開!」

…..男友小聲的跟我說:就算沒開燈,叫這麼大聲早就被聽到啦!

果然,兩個前去探路的隊友被抓住了,管理員將他們數落了一頓,叫他們在一旁等天亮開門再進去。老經驗隊友也不是省油的燈,以要回去車上休息為由,又偷偷溜了進來,我們終於逃票成功啦!!

整夜沒睡的我們拖著蹣跚腳步在細細春雨中一階一階往上爬;許多隊友是第一次爬山,裝備不全,濕透的棉質衣服讓他們冷的直發抖,聲聲唉叫怎麼這麼慘?一點也不好玩….我們只好一邊打氣一邊煮點熱的激勵大家,快到了~快到了~五個小時後,開始聽見人聲鼎沸...山頂到了!…….但一位大叔擋住了我們的去路……

「你們的票呢?」

我們立刻回頭想逃跑!!

「不用跑!這裡沒有別條路,下山也是一樣要收票,上山一個人150,回頭下山一個人55,你們領隊是誰?幾個人?趕快補票!」

我們低頭不語,心裡想說慘了!還是逃不了~~要大失血了!大家想想也沒別的辦法,只好乖乖補票了。不過….這位自稱是管理員的大叔竟然沒有票給我們?他只管收錢,沒有票給我們,還要下山去拿!?

隊裡的人開始七嘴八舌起來:

「萬一他是騙人的怎麼辦?」

「若我們給他錢,上去風景區又碰到查票不就慘了?」

大家不停討論著,同時跟大叔盧了起來,編出一大堆理由:逛一逛不小心走上來的,你看我們都是女人家,就不要為難…...

「你們幾個人?19個是嗎?那算你們1500好了!!」

這下大叔虎爛的機率衝破70%,哪有門票還可以討價還價的?大家又開始出意見了!

「領隊~你聽我說,他一定是騙人的,我們一毛都不用給!」

「領隊~你聽我說,我們還是給錢了事吧!過去就沒事了!」

「領隊~你聽我說,絕對不能給他,要買也要買正規的門票!」

這夥人七嘴八舌吵個不停,大叔也很有耐心的等著。更妙的是,有人立刻拿起手機,開始撥打江西朋友的電話找關係……本也想出口意見的我被男友拉住,提醒我要服從領隊。不過,就在這麼你一言我一語中,我們在細雨寒風中白白等了兩個小時,有人等到都嘴唇發紫了~~最後,靠關係的結果是我們把真正的收票員請過來,紮紮實實一個人繳了150獲得門票…..還有幾乎凍僵的身體。

清明連假裡的三清山風景區,有如海拔一千多公尺的大陸火車站,人潮洶湧、摩肩接踵。由於很多隊員全身濕透、慘不忍睹,看到景區內有旅館、餐廳等設施,立刻拋棄搭帳棚露營的初衷,爭吵著一定要住旅館,不然就要下山去!可憐的領隊只好四處奔波尋找房間,終於把一幫人安頓下來。
我跟男友當然還是搭起帳棚、自炊晚餐,在很不習慣的滿山人潮中假裝悠閒一下。

隔天,風雨過後出了個大晴天,有纜車之便的凶猛旅遊人潮當然不會放過三清山,整個風景區大概湧入了幾萬人,奇石怪峰間密密麻麻的都是腦袋,還好步道是鋼筋水泥紮實的嵌入石頭中,不然早就不負承重垮了!由於地圖標示不清,我們還是不小心在穿流人群中逛完大半個景區,體驗一輩子都沒看過的人潮,應景的按了幾張照片,就想回去了。

在空中隨風飄逸的塑膠袋@@

回程路上,男友說著對中國人第一印象,除了不可能在台灣遇到的半路打劫事件,還有這邊人的能言好辯;每個人都好會說話喔!遇到什麼狀況,都很會發表自己的意見,都有手機一撥就找的到的關係,都有自認的最佳解決辦法!然後大家開始辯論、或者你作你的,我作我的。

在我們的爬山經驗裡,手機不可能會通,更不可能有旅館可以住,遇到危險時,強者幫助弱者,弱者也欣然接受,不會拿起電話要自己處理。因為所有隊員是生命共同體,服從領隊是必須的,當然領隊也會徵求有經驗者的意見,找出最佳辦法。我不確定這是因為我們登山社的訓練,還是從小的民主素養,但這次的經驗告訴我,信任與團隊合作是一種很珍貴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