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來走去還是回到這塊土地....... 農婦君的尋農之路,邀你來分享



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悼念一位執著小事的人

2004年的春天,我與蘇文正學長第一次爬山。
為的是開闢一條北二段無明山的撤退路線,
為的是無明山難高山症死亡的悲劇不再發生……


還隱約記得上山前,學長從後車廂亮出「草刀」時,我們驚訝的表情,
他穿著自己拼裝的登山服裝,帶著單車安全帽,腳步輕快地向前砍路……
那次探勘因遭遇困難地形而撤退,對我們來說是不完美的結束;對學長則是一個開始……利用每年僅有的休假,他總共去了六次,

就為了探勘一條高山撤退路線!

醫師也許是我遇過最執著的人,不僅聰明絕頂,而且行動力超強!
即便總是孤單一人,也絲毫檔不住他將想法付諸實行。因為愛山,又身為心臟內科醫師,因此長期投入高山症研究;因為愛探勘,所以不僅行醫救人,還爬山救人,致力開闢撤退路線。那一年後續的探勘,我因為參加心靈成長課程而無法參加,卻也因此跟學長有了書信往來。感謝穩定的PTT,這些信件到現在都還保留:


馥君
如果您認為電話較好, 那我打給您好了, 以免您花電話費.
我比較喜歡 MAIL, 一方面因為每人作息不同.
當面談固然更容易說清楚, 不過我住台南, 不必大費周章.
我先能寫的先寫一些, 寫信也有通話所沒有的優點.

首先, 我先說明, 詢問您的這件事的原因, 除了真的想了解將來我的子女將會遇到的環境外, 其實也是關心您這位山社的主要幹部, 而且是曾一起爬過山的朋友.

第二, 我要說明我的目前認知與態度.

認知方面, 從他人的文章影射, 提到不正當宗教與老鼠會直銷這兩個, 而我對您參加的一無所知, 自然不會將這他人的影射作為先入為主的觀念, 我的認知仍然是空白的.

態度方面, 我認為每個人有權利擁有與他人不同的價值觀, 只要不
涉及侵犯即可. 人也有權利改變自己, 但當改變了之後, 因為朋友
無法認同之後, 改變了自己的交遊圈也是當然的結果, 這不涉及對錯,而是自己的選擇.

        蘇文政 上
---------------------------------------------------------------------
學長:
: 跟你分享一個好消息,就是我爸爸也決定要去參加課程了
: 我想這對他來說會有很大的幫助
: 他現再再打錄自己開一家工廠,面臨很多經營上的挑戰
: 其實課程是適合所有年齡,所有職業的人
: 對每個人的啟發以及幫助都不盡相同
: 馥君


馥君:

這是很令人驚訝的消息! 令尊的年齡應該至少五十左右吧?
通常年紀大的人都有了自己的定見, 就像顆頑石, (例如我就是)
說實在的, 我有一個無可救藥的壞習慣: To be skeptical.
上封信我寫 "祝福您" 並不代表 "贊同您",
但因不了解實際課程, 也不會持反對態度, 只是關切.

雖不了解課程, 所以不能批評, 但我願寫一些我的理念,
也許部分可作為提醒您的思路參考.
 1. 價值不應該一元化, 意思是, 不應該所有的人擁有相同的價值觀.
人們應該尊重別人擁有不同的價值觀.
例如, 有的人認為直率熱情為美, 有的人認為含蓄羞澀為美.
 2. 人雖是一種社會動物, 需要與他人交流互動, 但人也是一種需要適度孤獨的動物, 人需要一個角落可以不受打擾, 尤其是, 人需要一種獨自思考的自由.
 3. 人是邏輯的動物, 但不能高估自己的邏輯能力, 應常提醒自己,一定有些地方必須稍作保留. 高估自己的邏輯能力的危險是: "會將自己的所有行為合理化", 讓自己成為一個 "欲達目的, 不擇手段"的可怕的人.

        文政

就是這樣,即使是見過一次面的朋友,學長都真心誠意的關切:花時間上網搜尋資料、來回寫信溝通,甚至發表自己的人生觀。遇到每一件事,都以最認真的態度面對,逐項思考、追蹤,然後付諸行動;
理性分析,絲毫不會削減他的熱情。如同他的高山症研究,在整個醫學界只是並不起眼的小小角落;這位在台南的愛山醫生,卻用盡每一份心力,思考每一個環節,滿懷熱血地作著…

醫師也許稱不上有什麼豐功偉業,但他一生執著、默默耕耘角落,最令人敬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