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來走去還是回到這塊土地....... 農婦君的尋農之路,邀你來分享



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小台灣」未來工廠


當初自己決定進入家中企業,除個人因素外,真有一部份想多瞭解台灣的「中小企業」,究竟憑藉著什麼創造了經濟奇蹟?生產出讓我們感到驕傲的自行車、家具、皮鞋和高科技產品?
台商優勢殆盡?…

然而來到中國幾個月,對這邊的台商卻積累許多負面印象。台商在中國的名聲頗受爭議,老實說,認真經營的企業主不算多數,憑藉虛勢打通政商,揮霍生活的卻不少;包二奶、妻離子散的故事更不在話下…,讓出來乍到的我有些失望!台商在大陸汲汲營營,忙著讓口袋不單薄;但嘴邊永遠抱怨中國人難搞、情勢所逼不得已來此,能夠散發出的正面能量顯地微弱。

事實上,台商在中國的優勢正逐漸衰退,單單倚賴大人力與「關係」接單不再管用,財大氣粗的中國企業往往具備更加緊密的官商網絡,在全球產業資金擴大與技術提升雙面夾殺中,台灣中小企業難道就要這樣出局?

昨日因故拜訪深耕台灣的東遠精技,讓我的信心指數重新回升。

行銷全球小工廠

位於五股工業區的主廠一不留神就會錯過,是典型的「小而美」企業。進入廠房,井然有序的生產環境、妥善利用每一寸空間,地板異常乾淨、穿著制服的年輕「台籍員工」專注工作,不時對訪客微笑,價值不斐的精密機台羅列等待出貨……我突然有種置身歐洲小工廠的感覺!
在這大型卡車出入都稍嫌擁擠、僅千坪基地上,200個員工創造了外銷全球60多國,年營收20億美金的產值,成為網印機台灣第一品牌!



老闆領軍、品質極精

失禮的說,創辦東遠精機的董事長很「鄉土」,不高的身材、濃眉大嘴,習慣講台語勝過於國語,具備典型「台灣老闆」特徵:幼年貧困、黑手出身、白手起家,雖然年近六十,但對機械的濃厚興趣仍然像個孩子,一有空就把玩著零件、一邊絞盡腦汁思考機械設計,直至現在,陳董對於自家每一產品的細節仍然瞭若指掌,是他推動技術提升的原動力,親領研發團隊,至今獲得30多項專利,吸引Apple等大廠下單。

因為陳董人「盯矜」的個性,東遠精技堅持高品質採購,無論是機台零件、加工機械,幾乎非德即日。以滾珠螺桿為例,陳董捨棄大多數人使用的德國進口原件、台灣加工組裝產品,而使用幾乎五倍價差的德國原裝進口零件。對品質近乎苛求的他堅持用最好的東西才能製造出最好的產品,一台台ATMT機台立於眼前,若不打開顯示中文繁體字幕的電腦,會真的以為這是歐洲產品!

小而美、小而精—台灣產業願景

當然,企業規模是經由比較而來的,無論在空間、人力、資金方面,東遠精機都相對顯「小」,但展現了某種「在有限範圍內發揮極致」的精神。台灣人雖然不善於原創,卻勇於拼裝,堅持品質與對市場趨勢的掌握能力,讓我們創造出許多「物美價廉」的世界良品,區區百人集氣,也能營銷全世界。

談笑中得知陳董不僅公司繁忙,總統等各界人士也經常慕名而來,希望將此「小而美」企業作為台灣典範。走一趟東遠精技,讓我看見了小台灣未來工廠模樣。[1]

[1] 圖片1來源:東遠精技網站http://www.atma.com.tw/index.php
圖片2來源:来源:慧聪网丝印特印行业频道 200665 10:6   作者:程婷婷http://info.screen.hc360.com/2006/06/05100613742.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