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來走去還是回到這塊土地....... 農婦君的尋農之路,邀你來分享



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中國一週感想

到中國幾個星期了,想像中許多不舒服也慢慢習慣了

高聳雲端的30層頂級豪華公寓, 電梯卻經常臭味四逸…
8線寬敞道路、動態號誌燈、許多名牌轎車,叭喇叭聲從不停歇,只為閃避瘋狂的交通。
縣立體育場擁有室內室外50m游泳池,在台灣根本難以想像的設備,卻被大家使用的濕濕淋淋,淋浴間不知道為什麼不裝門!?

從窗外看出去總是灰矇矇的

26樓還是裝落地窗ㄟ…我每次走近還是覺得兩腿發軟。

在我們工作、居住的鄞縣,緊連東南沿海二線城市「寧波」,雖不如上海、北京繁華,但也免除了擁擠交通與高昂物價,生活堪稱方便。一般生活所需這邊幾乎都有,菜市場、大型超市、單車店、家飾店、KTV、永和豆漿、麥當勞與肯德基…,不過硬體雖然長的跟台灣一模一樣,甚至更加豪華,內涵卻不敢保證。譬如,肯德基的「卡拉雞腿堡」大概是台灣的八折大小,小小的鷄塊一點都不「卡拉」;永和豆漿的「冰豆漿」是溫的;沃爾瑪超市內,總是有一股海鮮腥味,結帳永遠要排20分鐘…。

幸好我本就不眷戀大城市的水準與方便,不過覺得幸福的,是寧波附近有個「東錢湖」,是杭州西湖的幾倍大,目前尚未完全開發,湖光山色可比日月潭…每次到那裡我總可以很放鬆。…有鑑於此,到寧波的第二個週末我就去買了一台小折―GIANT中國廠製作的,這是除了自己從台灣帶過來以外的最好選擇。


有了美麗的東錢湖近在咫尺,寧波對我來說就算是個好生活的城市了。


如果只從照片中看中國,會覺得這個地方其實還不錯, 風景美麗, 硬體設備充足甚至華麗。
不過一但跨越圖片踏入真正的中國, 就會發現照片中的美麗景緻,怎麼都伴隨著髒臭氣味及源源不斷的街頭大叫吵鬧, 還有中國平民百姓的憤怒與無奈氣息。只要大家一聊天,話題很難跳躍領導貪污、高房價與生活壓力,高官富人創造出來各種不公不義的社會現象,一般百姓除了嘆息之外毫無著力點。

我們居住的公寓是隸屬大連市政府的萬達集團所建,他們在中國各地開發房地,炒出高聳入雲的房價,再由人民買單…(我實在想不透)為什麼可以這樣!?

鄞縣體育場擁有16個室外網球球場,5個室內場,但紅土球場一個鐘頭竟然要價RMB$500元(中國工人平均月工資為$1500~2000/),他們說:那是領導來才開的!!

久聞的「中國奢侈品市場」在一位老經驗台商口中得證:他說中國官員拿著他們最昂貴的產品,問他有沒有這個兩倍價錢的?…只要商品可以當作贈送領導的禮品,價格越高越好(政府買單)!!

中國台商的初體驗:作好自己,其它的睜一眼閉一眼就好。接對毋是咱ㄟ夠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